警方日前追捕昔日拳擊好手的王姓竊盜通緝犯,遭對方持扁擔反抗台南年菜外送,甚至試圖搶車逃逸,警方擔心造成致命傷害,不敢開槍,改以辣椒水制伏王嫌。基層員警說,普遍員警配槍卻不敢開槍,辣椒水成為最主力的武器,員警反而成為「帶槍的弱勢」。宜蘭 麻辣火鍋

年菜預購 台南

55歲王姓男子,自稱過去為拳擊選手,曾赴泰國參賽,如今淪落為竊盜通緝犯,憑藉一身「大隻佬」身材,每次遇到員警上門,就赤手空拳反抗,數度打傷員警。員警上周發現王男行蹤,發現他躲在廢墟草叢不出來,擔心貿然進攻,反而吃鱉,多名圍捕員警,用身上配發的辣椒水猛噴,一次噴了3罐,總算逼出王男。但王卻拿扁擔反擊,甚至跳上車子,試圖開車逃跑,最後仍被優勢警力拖下車後就範。

因近年多起員警開槍造成嫌犯傷亡,被法院判決不符比例原則,甚至要負擔民事賠償,讓不少基層員警不敢貿然開槍。警方今年因此配發非致命性的辣椒水給員警,不到1年來,辣椒水就成為警方最主力的武器。基層員警表示,過去第一線執法,遭遇酒醉、群眾事件、鬥毆、嫌犯反抗等,過去多以對空鳴槍、拿出警棍等方式嚇阻,但有時慌亂中造成傷亡,或是讓狀況適得其反。由於辣椒水只會造成對方暫時失去行為反抗能力,以利員警逮捕,又幾乎不會造成對方傷亡,讓員警廣泛使用,比起警槍、警棍,辣椒水反而最派得上用場,躍升警方最常用的武器排名之首。員警指出過去判例,基層員警開槍主張符合「警械使用條例」,在法官見解卻不一定符合「合理必要」、「比例原則」,但第一線執法上,狀況瞬息萬變,很難符合法官認知,因此有槍不敢開,員警成為「帶槍的弱勢」。(中國時報)

陸客最愛台灣伴手禮排行榜台南伴手禮推薦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leebaile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